close

Jamal Malik is one question away from winning 20 million rupees.
How did he do it?
A) He cheated
B) He's lucky
C) He's a genius
D) It's Written

-電影Slumdog Millionaire《貧民百萬富翁》(《一百萬零一夜》)的宣傳語。


49aa9c9128fa9.jpg 


起初,聽到這部電影是女人和貓王他們在爭論"It is written"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女人說,意思是"命中注定",貓王跟加冰說,是虛構的意思,還吵到叫英文miss來解釋。

不過,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再來,就是知道這部電影Slumdog Millionaire。

好奇地,下來看看。

怎麼說呢,對一部萬眾矚目的電影,通常我覺得看到的會只是很表面的東西,

就像上次人家推薦的《Twilight》,我沒看完,看不下去,雖然男的帥,女的美。

不過這次,我真的有shock到。

劇情很驚喜,場景很熟悉。

因為Jama玩的那個百萬富翁的遊戲,本港台有舉辦過。

那時候每天九點半,都會播。

因為是跟國外的節目一樣的idea,所以一模一樣的場景。

在電影裡看到,感覺更奇妙。



閒扯完,講回電影。

貧民窟,一個我們所知,十分惡劣,但無法想像的地方。

我們都知道非洲、印度還有多少人、多少孩子在那種環境中,

但是我們都無法想像那種情形,

電影帶出的,是那種衝擊。

電影以Jama過了一千萬盧比,但被懷疑作弊,被偵訊開始。

電影的構思,很棒,每一題題目,都跟他生長有關,

Jama說,這一切都不需要是天才。

的確,這就是他身邊的每一件事。

Jama的那種執著、從不放棄。

Salim,Jama他哥,把他跳下糞坑才拿得到的明星簽名照拿去賣,從小佔盡他便宜,

很慶幸地,在最危難的時候,也總是能不顧一切地救弟弟,最後也為了Jama和Latika被殺了。

Latika,Jama說:"She's my destiny."

雖然很土的一句,但最後聽到這句,真是整個被touched到@@.........

最後的結局非常非常圓滿,Jama贏得兩千萬盧比和美人歸,

本來我還以為兩千萬那條會答錯,因為Jama不知道那題的答案,

雖然那個是他從小就想要三個人一起的弓箭手故事,最後這個問題的設計,也很有心思,從開頭舖到最後。


教授,醫生,律師,各界傑出人士從來沒有拿到超過六百萬,他賺到了一千萬,一個貧民窟的小混混怎麼可能做到。-Police在剛開始的時候說。

因為我出身在貧民窟,因為我是個倒茶的,我就是個騙子嗎?-Jama在離開警局的時候說。


為什麼,人要為身份幫別人下定義?

那個主持人在一千萬那裡給了Jama一個錯的答案,人心啊。

裡面還有很多很多的意義,真的是一部很值得深思的電影,快登上我的最愛第一了。


看完以後,我還在想剛開始的問題,How did he do it?

It's written 這句話在裡面出現過幾次,在主持人在廁所打算騙Jama,跟Jama說他有預感Jama一定會過的,說了"Maybe it is written",然後在鏡子上寫下B。

Jama答題時,卻選了另一個答案D。邪惡的主持人很驚訝,問Jama其實他知道答案吧?Jama也說了"Maybe it is written"。

字幕的翻譯都翻成"命中注定"。

在裡面,好像真的是命中注定比較說得通。

但是,在故事之外,我在想,How did he do it?

Because it is written.

是不是也可以看作,因為它是虛構的?

唉~再想想,我真是個不浪漫的人。


很受好評的電影,wooooo...
2009奧斯卡十項提名,八項大獎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最佳電影配樂
最佳音效
最佳剪輯
最佳攝影
最佳改編劇本



宣傳片


劇照
px_fsen8101004805.jpg

picx_fsen8101004823.jpg

picx_fsen8101004821.jpg

picx_fsen8101004808.jpg 

picx_fsen81010048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y89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