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新學期開始,發現食堂某些攤位換了人,

而且,是一個個比我小得多的小孩,

嗯,在我心中,他們真的是小孩子。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有著那個疑問,他們不是童工嗎?

在澳門,規定的應該是未成年也要16以上才能工作,

但我想在食堂這些小孩只有13,14吧???!!!

在偉大的中國,

我想,這種情況已經是家常便飯,

但是,在首都,在學校,在我的身邊,看到這樣的情況,

很難不覺得有些感歎。

每次他們對著我說:"要吃點什麼?"

總覺得這樣的對比太強烈,

似乎覺得在工作的應該是早已成年的我,他們才是應該在學校食堂裡的學生,

而這種情況好像剛好顛倒了。

在他們那個年紀,我每天想的應該是:唉,明天又要上學,

但他們甚至已經要負起家庭的責任,

或許這就是極度不平衡的世界。


就像中國街頭那些"專業乞丐",

或許他們並不想當乞丐,

天生下來,也許他們也曾經是幸福無憂的,

但是這些乞丐幾乎都是被人口販子抓走,弄成肢體殘缺,

再到街頭"奉命"行乞的,

有時候看到他們這樣,

很想要捐助給他,

但理智告訴我,這樣也是於事無補的,

只有一種無奈感,

或許有一天我們會變得麻木,

對那些需要同情和關懷的人都抱著一種懷疑的態度,

到底是環境的錯還是人的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y89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