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暗花》
導演:游達志
監製:杜琪峰、韋家輝
編劇:司徒錦源、游乃海
主演:劉青雲
   梁朝偉
音樂:黃英華
攝影:高照林 (HKSC)
剪輯:陳志偉 (HKSE)
製片商:新影城(香港)有限公司
銀河映像:(香港)有限公司
發行商:新影城(香港)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1998年1月1日
片長:81分鐘
產地:香港
語言:粵語

劇情概述:
  澳門兩大黑幫「洪興」及「義英」為了爭奪賭場利益,展開一場前所未有的大火拼,暗殺,槍戰,炸彈襲擊時有所間。因此不論是無辜市民,員警或是黑幫份子,每天總有好幾個人橫死街頭,流出的血染紅了一地。這個東方賭城變成腥風血雨危險之地。在警方束手無策之際,卻無意中截獲了「洪興」的龍頭大哥崩牙華,「洪興」群龍無首,立刻按兵不動,一場大戰因而暫時平息下來,但囂張跋扈的崩牙華卻揚言已出五百萬的高價聘請一個外來殺手………





《暗戰》

導演:杜琪峰
監制:杜琪峰
編劇:游乃海、Laurent Courtiaud、Julien Carbon
主演:劉德華、劉青云
音樂:黃英華
攝影:鄭兆強
剪輯:陳志偉
制片商:銀河映像
發行商:永盛娛樂
上映日期:香港1999年9月23日-1999年11月3日
片長:93分鐘
產地:香港
語言:粵語

故事大綱:
  身患癌症只剩四個星期壽命的華(劉德華飾)打劫財務公司,搶去鑽石并脅持人質。剛被調任文職兼任談判專家的生(劉青云飾)赶到現場,想勸華自首,華揚言要和生玩一場72小時的游戲后逃掉,生對此深深不忿。華在逃离過程中,遇上警方路障,于是要挾持婷(蒙嘉慧飾)假扮情侶得以成功脫險,令二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72小時的游戲由一顆華寄給生的螺絲釘開始,生夜闖財務公司,不料上了華的當。原來華一直監視生并利用生意圖搶劫財務公司隔壁運輸公司幕后主腦人陳(李子雄飾)的珠寶。華利用生調虎离山,假扮陳的模樣從陳的手下取得寶石后逃离現場。生在調查中發現陳走私珠寶,多年前曾出賣過華的父親,華在父親死后從英國赶回以報父仇。為了將華繩之以法,生不得以答應和華合作共同對付陳。華男扮女裝,利用生智取陳的兩千万巨款后攜帶寶石趁亂逃走,陳因華的偷梁換柱之計被警方逮捕。生等候在汽車上,但又再次讓華順利离開,放棄送他去警局的机會。


連續看了三個小時,

確實,值得堪稱港片經典。

我的順序是先看《暗戰》然後看《暗花》,原來是《暗花》更先出產的。

《暗戰》裏,是兩個人的鬥智,

是我喜歡的類型,這種鬥智的情節,大愛=3=...

劉青雲的角色,跟《世紀之戰》裡的感覺很像,

吊兒啷噹的天才,不服輸的個性,做起事來心無旁騖的幹勁,

所以想當然,這還是我最愛的青雲!!!!!!!!!!!!!!!>3<

不知道是不是我偏愛的喜好,雖然有兩大主演,

可是我的眼光總是被劉青雲帶著走。

雖然在這部片子裡,如果一定要分高下的話,

兩個人的鬥智,有點感覺劉青雲的警察佔了下風,

因為他所演的那個警察有被劉德華演的匪徒帶著走的感覺。

但我喜歡那種英雄惜英雄的感覺,

"老規矩,能到警局就算你贏",

也因為劉青雲的警察不是那種傻警察,

他只是想要贏,不一定是真的想要抓他,

只是因為他不想要輸。

最後一部分的合作,在槍林彈雨時的合作無間,

讓我看得很爽,

所以在最後,我想他是知道劉德華在騙他的,

但他還是放走了他,因為他剩下的時間不多了,

因為他說:"死在哪裡都好,千萬不要死在警局",

我想這部片子如果不是在1999年上映,而在這個BL和腐女盛行的年代,

這兩個人一定被瘋狂地套上BL的封號。

但我想說的是那種鬥智、相知相惜的感覺真的很贊!!!

另外劉德華有一小段打醬油的感情,在公車上威脅蒙嘉慧飾演的一個女生跟他演情侶,

然後那個女的竟然喜歡上他,

這不就是典型的斯德哥爾摩綜合症嗎= =...

但是華仔也無福消受了,最後把那顆寶石送了給她,

她還以為是假的,然後青雲不小心遇到她了,看到那顆寶石,

叫她好好保存,可能有一天他會突然出現在她面前呢?!

這樣的結尾在也算不上一個悲的吧,反而有些希望的感覺。



就論總體和氛圍,

《暗戰》讓人覺得還算是光明的,

而相反的,《暗花》就是毫無懸念的黑暗。

名詞解釋一下,暗花,暗地花紅,黑道中的懸賞,

看似是一個懸賞引發的血案,其實是黑道老大中的老大想要清除勢力的圈套。

整部片子的調調就是沉重懸疑的,

梁朝偉飾演的阿琛起初可以說是不知天高地厚的,

片子開頭,他在想:"洪先生只是個多年沒回過澳門的老頭,能惡出個什麼樣,要是他真的那麼惡,我倒想見識一下。"

後來他真的見識到了,親身體驗到連命都沒了,

所以說"薑還是老的辣"這句話年輕的千萬不要不信,不然你以為他是怎麼坐上頂頭老大的?!!

阿琛是個警察,但戲裡的警察完全就是披著警槍的黑道,

所以這部戲裡連一絲一毫一點的光明和正義都拉不上邊。

劉青雲飾演的耀東,就是設計這次事件的打手,

冷酷的外表,拿著一個Adidas的包包(包包到最後有驚悚到),

還有一顆跳球,很有梗的跳球,

從一開始氣場就無比強大,

看到阿琛在沙利文餐廳裡打殘一個有槍的、企圖拿暗花的人的雙手,

並撂狠話:如果你以後還能拿槍,第一個回來找我。

依然逍遙無比地喝羅宋湯和接電話,

所以兩大主角第一次照面了,

看到耀東的超級淡定,

阿琛對他不爽了,"我不是很喜歡你的樣子,盡快離開澳門"。

這部戲裡兩大主角對峙的場面不少,

對峙的氣場真的讓人覺得很過癮,

而更不得不讚一下,畫面、燈光、音樂、動作,這部劇都處理得極好,

氣氛渲染也是一大成功要素。

再有一個,就是血腥程度,在十年前,在港產片裡,實在算刺激了,

阿琛審人時的插手指、打斷手、以及最後他對阿鳳的折磨,

畫面十足,血腥度充足,

真的很對得起這部片子。

不會弱掉,而且完全不會出現氣氛有足而畫面不夠的感覺。

劇裡常出現的是阿琛拿著一個手帕(?我覺得超像抹布的= =),

緊張得擦汗,而耀東則是一顆沉著無比的光頭,其實還滿大對比的。

耀東,從他被阿琛兩次欺壓和被阿榮欺壓的時候,我就想說他什麼時候會爆,

他被押著開車到碼頭的時候,爆了!!!

用頭撞碎玻璃,開瘋車那一段,真的也是經典!!

神經的偏執和沉穩的兇狠,這種人真的很可怕,

不是我想自賣自誇,青雲真的演得出神入化了!!!

很印象深刻的,是耀東被抓後阿琛審問他的時候,

阿琛:"我為什麼要殺佐治?"

耀東:"一個鐘頭後你不就知道了"

阿琛:"阿榮和阿基呢?"

耀東:"一個鐘頭後你不就知道了"

阿琛:"為什麼選中我"

耀東:"洪先生選的,一個月前選的,不這樣你怎麼會相信洪先生的能力。"

兩個人對峙著拿著槍互指,然後突然阿琛的手下拿槍指著他,

耀東說:"我接了這件事後,也想過拿了錢就走,那個洪老先生,幾十歲了有什麼好狠的,但我不敢,可能我比你膽小,或者我不知道身邊什麼時候會有他的人。"

耀東說:"我跟你就像彈球,彈到哪裡,什麼時候停,都是不是由我們自己決定的。"


劉青雲完完全全地把那詭異的感覺演了出來,

在《暗戰》裡,他是被逼著play a game那個;在《暗花》裡,他是play a game on others那個。

到最後,之前撒下的網都聚攏了,

把阿琛纏住動彈不得,真的殺了佐治。

本來我以為在那裡阿琛中了槍,翹定了,這個局可以落幕,

他中槍後,靠著窗口看著那艘離去的眼神,真的代表了這部戲的荒涼和無奈。

如果影片結束到這裡,我想我還是十分能接受的,

但沒想到有個無敵峰回路轉,"七年來我每一天都穿著避彈衣",

真是天外有天啊!!!!!!!!!!!!!!!

最後兩大主角還來了個超級火拼,

真是讓電影再來了個無敵完美的畫面的結尾,

畫面真是無比的讚...

最後掉下來的那個顆,其實有猜到是耀東的,

因為只有這樣後面才能更有梗,

早死晚死,你們都要死的...

因為即使阿琛剃了光頭想裝耀東離開,

但姓洪的怎麼可能不殺了耀東滅口,

所以最後在上船前,裝成耀東的阿琛如我所料的被爆頭了,

即使你在最後一刻仍穿避彈衣,其實你不是無敵鐵金鋼(= =#)

這樣才能完完全全切合主題,那種無奈,黑暗。


寫了那麼多,很容易看得出來,我真的很喜歡《暗花》,經典。

最後說一下,取景完全是在澳門,

看到真是超有親切感的,

澳門的舊式建築,真的很有feel,

但那個時代的澳門真的有那麼黑嗎?黑得太沉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y89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