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 十月圍城
外文名: Bodyguards and Assassins
其它譯名: 保鏢與刺客/十月維城(初名)
導演: 陳德森
編劇: 秦天南/阮世生/郭俊立/陳惠/吳兵
制片人: 陳可辛、黃建新
主演: 甄子丹、黎明、謝霆鋒、梁家輝、胡軍、王學圻、範冰冰、李宇春等
類型: 動作、懸疑、劇情
片長: 135分鐘
上映時間: 2009年12月18日

  《十月圍城》講述了1906年10月15日的香港中環,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革命義士,商人、乞丐、車夫、學生、賭徒等,在清政府和英政府的雙重高壓下,浴血拼搏、保護孫中山的故事。



首先不得不推薦一下《十月圍城》,

十分值得一看的大片,

有讓我震撼到,

看完了感覺心裡空蕩蕩的,

雖然一早預料到這種片子就是全部死光光的結局,

但是對於他們那種忠,真的有望而生畏的感覺...

有兩種忠,一種是為國民著想,犧牲自己的忠;一種是愚忠。

那一刻我真的想問,值得嗎?

但那個人是孫中山,幫中國推翻封建的人,

在我想這個問題之前我的理智已經告訴我別問了。

但這個片裡表達的就是那個時代的那種無奈,

每個人都代表著某一個階級,一種人,

李玉堂(王學圻 飾演)代表商人,有錢有面子。商人總是會為自己找好一切出路,

一開始他暗中出錢資助革命,並不是因為他有多想為革命出力,

更多的只是多作兩手準備,如果革命成功了,那他也算一名功臣。

四十歲才有的一個兒子重光,他對重光的態度就是傳統純正的中國人,

心肝寶貝、寄予重望、不希望他牽扯到革命。

後來,陳少白的遇難激發了他,真的有了革命的心。


而重光(王柏傑 飾演)是個受西式教育的先進分子,

他懼怕敬畏父親,但背地裡也想要加入革命,

當然最後他為革命,也獻出了他的命。


重光的老師陳少白(梁家輝 飾演),

其實一開始有點討厭他,

在他呼呼喝喝叫大家去保衛孫中山的時候,

我心裡覺得這不是叫他們去死嗎,覺得他有點無情,

但看到他自己身受重傷也毫無畏懼,

還有最後他對重光的感情,

我明白了這也是無奈的,

革命這種事,需要的就是血,

他只是在做必須做的事。


阿四(謝霆鋒 飾演),忠實憨厚的李家下人,

與其說是為了革命,不如說是為了李家,他願意連命都沒了,

他說,只要老爺/少爷開心,他就開心,

很傻很忠直,

阿四傻傻的笑,卻讓我很感動。

可惜,他喜歡的阿純答應了他的求婚,

“明天,我娶你”的諾言,卻實現不了了。


“賭徒”沈重陽(甄子丹 飾演),一個為了錢可以出賣任何東西的人,

在最後,為了他的女兒,去保護他老婆現在的丈夫李玉堂,

為了不讓他的女兒失去父親,為了讓他老婆以後告訴他女兒她的親生父親叫沈重陽,

死命地拿著那個布娃娃,我真的很想落淚。


“小販”王復明(巴特爾 飾演),大巨人,

在第一次被十個人一起捅下去的時候,我以為他翹翹了,

後來又奇蹟地出現,用身體拆下那個棚,

最後一句話,“我不叫臭玉腐,我叫叫王復明”,

幹~又想哭...


黎明竟然是個超級打醬油的,第一次露面,我真的認不出他,

第二次,我才驚覺,那個人是黎明吧,

沒辦法,他跟山頂洞人沒啥分別地堆在馬路邊當乞丐,

最後有小帥一把,但以戲分來說還是個打醬油的。

然後張學友跟李嘉欣也有小醬油一把,

李嘉欣那個應該連人都不用到,直接用照片合成就可以。


最後那裡,重光死得好冤TOT...明明可以不用死的...

唉...

死閻孝國,但我也看到了愚忠的悲哀。



雖然我一向不喜歡民國的戲或電影,

但這個真的太推薦了,

歷史就是在血淋淋中堆砌起來的,

不好意思我文藝了一把,但我確實感受到那種悲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y89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